蚌埠医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20-11-2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推动学科、专业发展和内涵建设,加速实现全国知名区域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根据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经学校研究,决定实施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认识人才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极端重要性,在人才“引、育、用、留”上下功夫,在人才数量和质量上求突破,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推动学科专业发展来提升学校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全国知名区域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目标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以全面提高师资队伍整体质量为核心,根据学校发展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计划,努力构建学校统一规划、宏观调控,院系部发挥主体作用、具体实施,相关职能部门优化服务、主动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引育并重,以用促留。以外引内培为抓手,加快集聚一批优秀博士人才,努力打造干事创业的平台,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环境,使博士人才引得优、育得强、用得好、留得住。

(三)确保质量,学以致用。以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为根本,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报考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国外知名院校。教师攻读的博士专业应与本人所从事的专业、业务相同或相近,或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相一致。

三、目标任务

(一)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推动青年教师主动提升学历学位层次,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努力成为师德素养高尚、专业能力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高水平人才。

(二)发挥院系的主动性。各院系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青年教师博士引进与培养计划,全力完成博士化年度工作任务。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确保人才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稳定人才队伍,避免人才流失。

(三)增强学校的竞争力。到“十四五”末,全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接近50%。各学科的师资按照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要求,达到相应的博士占比。

四、主要措施

(一)加大博士引进力度。加强博士引进政策的宣传力度,吸引高水平青年博士,特别是海外留学博士来校任教。重点引进学校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急需的优秀博士。积极探索合作科研、短期工作等多种引才方式。各学位点和院系部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要,于每年十月份制定下一年度引进计划,报学科办审核通过后,由人事处汇总,上报学校研究同意后下达。

(二)优化在职培养机制。修订在职攻读博士培养政策,强化激励措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确保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程序规范、通道顺畅,协助解决后顾之忧,具体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各院系部根据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需要,于每年十月份制定下一年度教师培养计划,报教师发展中心审核通过后,由人事处汇总,上报学校研究同意后下达。

(三)加强二级管理考核。院系部在兼顾正常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针对本部门师资队伍现状,按学科专业发展和学科梯队建设需要,制定并落实本部门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推进方案。院系部要不断提升学科平台建设水平,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团队,加强与新老博士的交流沟通,及时关心了解、主动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制定合理的激励措施,切实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学校将把博士学位人员的引进、培养和发挥作用情况,纳入二级院系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考核工作中,与绩效考核挂钩,确保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顺利实施。

蚌埠医科大学人事处 ©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高校网站模板版权所有 部门地址:安徽省蚌埠市大学城东海大道2600号  联系电话:3175035、3175036  网站备案号:皖ICP证06000434号